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借来的火,点不亮自己的心


“借来的火,点不亮自己的心”,记不得是哪位禅师说过这句话了。 

人小的时候,懵懂无知,往往依靠父母;稍大点,对很多东西一知半解,则依靠老师及其他人。但是,没有人可以依靠一辈子。你的父母会过世,你的老师会别离,你的朋友会分手,你今天的上司,明天不知在哪里。沧海桑田,物是人非,这世上惟一真正可以依靠的,只有你自己。

 或许你会担心,自己摸索前行会不会走错路?答案是肯定的。再伟大的圣人,也有迷糊的时候,何况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其实,错又有什么关系呢?前人的智慧,还不是无数次纠错的结果。


  我的地位,我的财或 许你会这样说,“我的名声,富,容不得自己犯错”。对于个人而言,这世上真有什么错不起的事吗?没有,大不了从头再来。别把自己太当回 事,无论你多么声名显赫、位高权重、富可敌国,放在历史长河中,放在宇宙洪荒中,都无非是极其渺小的一束浪花或一粒尘埃——跳出来看,一切不过如此。而且,所谓对与错,并没有绝对的标准。每个人所处的立场不一样,所站的角度和高度不一样,看到的结果自然也不一样。别人所言可能对,但在没有亲身经历、体会过之前,又怎么能肯定自己就会错呢?世上许多事物,是很难用对与错来评判的。


曾 经有这样一个论题,你的娘亲、老婆、孩子同时掉进了水里,你只有一次机会,救起一个人,你会选择救谁呢?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或许会选择第一个,即自己 的娘亲,百善孝为先嘛;思想稍前卫的人,可能会救老婆,毕竟这是要共度一辈子的人;还有一种人会不假思索地扑向孩子,因为那是他生命和精神的延续。



这个三难的论题很残酷。无论你作出何种选择,都可能是错的,救了任何一个就伤害了另外两个。但同时,也可能全是对的——对于当事人来说,只要符合自己的价值观,选择就值得肯定——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这是上天赋予我们的本性。而且,选择总比逃避选择要好吧。

举上面的例子,没有别的意,只是想说明对与错不过相对而言的道理。所以永远不要迷信权威,也永远不要轻易否定自己。


“借 来的火,点不亮自己的心。”在思想上把别人当救世主的人,和行尸走肉没什么两样;一味地靠别人指引着走,只会让自己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世上很多事情,只 有亲身经历过、感受过,才能明白其中的真谛。“梨子甜不甜,尝一口就知道”,这是西方的一句谚语。在参悟这个问题上,别人可以点拨你,却永远无法替代你


我思,故我在。谨以笛卡尔的哲言收尾。
  



转载自: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2/0614/21/10210874_218193393.s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