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梹城乌达(Penang Style Otak - otak)

记得小时候,第一次见到Otak - otak,
是已嫁人妇的大姐,从夫家带回来的。
大姐的家婆是道地的梹城娘惹,
平时都是穿“纱笼”和“哥巴雅”,吃的也是娘惹料理,
其中这Otak - otak最为印象深刻。


因为亲家母的关系,从小我就和Otak - otak结缘。
对它爱馋有加,喜欢里头浓郁的香料,
更爱枫柑叶丝,黄姜叶斯丝,山老叶丝。。。。。
香茅。。。。等,带来味蕾的刺激。
还有椰浆,蛋,搭上鲜甜鱼肉块,
那种美味,非笔墨所能形容!


本来已经够美味的Otak - otak,
还裹上香蕉叶,经过水蒸,两者合一,
更是锦上添花,大大的提升它的香气。
很特别兼好吃!

 

除了用香蕉叶裹成包状,方便携带或当小品来吃,
也可以在盘子,铺上山捞叶,直接蒸来吃。






You Tube 视频  :请按这里

梹城乌达
材料:
600克鱼肉,切厚块
5粒蛋(B)
200克浓椰浆
8片疯柑叶,切丝
2片黄姜叶,切丝
10片山捞叶,切丝                                                                                  
50毫升水





香料(舂烂):
材料
200克葱头仔,去皮
5瓣蒜头,去皮
3 cm 南姜
2支香茅
2条红辣椒
10条辣椒干,泡软
1/2 茶匙黄姜粉
4粒石古仔

调味料:
1 1/2 茶匙盐
1汤匙糖
1茶匙胡椒粉
1茶匙马来栈粉
1汤匙粘米粉
1汤匙粟粉

10片(18cm x 20cm)香蕉叶,(蒸约10分钟至软)
10片山捞叶铺底用

做法:
1。 将全部材料,香料和调味料一起拌匀,分成10份。
1.    Mix all the ingredients,spices and seasoning well. Divide into 10 portions.


2。  将蒸软的香蕉叶折成盒状,铺上一片山老叶,舀鱼肉混合料,折好并用竹签或钉书夹固定。
2.     Place a leaf od daun gadung on a piece of steamed banana leaf, scoop one big spoon of the fish fillet mixture on it. Wrap it and fix with toothpick.


3。大火蒸10分钟,取出,配上白饭,或面包享用。
3.   Steam the otak with high flame for 10 minutes. Enjoy it with white rice or bread.



Penang Style Otak - otak
Ingredients:
600 g fish fillet,cut into pieces
5 egg (gred B)
200 g concentrate coconut milk
8 leaves keffir leaf,finely slice
2 leaves turmeric leaf,finely slice
10 leaves kaduk leaf ,finely slice                                                                                  
50 ml water

Spices (blended):
材料
200g shallots
5 cloves garlic
3 cm galangal
2 stalk lemon grass
2 red chili
10 dried chili, soak to soft
1/2 tsp turmeric powder
4 buah keras (hard fruit)

Seasoning:
1 1/2 tsp salt
1 Tbs sugar
1 tsp  pepper
1 tsp belacan powder
1 Tbs rice flour
1 Tbs  corn flour

10 pcs(18cm x 20cm)banana leaves,(steam for 10 minutes)
10 leaves of daun gadung for underneath





小小的失误,下黄姜粉时,略嫌过多,
导致外貌看起来较黄,幸好味道还是美味的。
(紧记!下回下手可要轻一些。)



~ ~ 卫塞节快乐!~ ~

41 条评论:

  1. 这个我喜欢吃~我们这里的没有放山捞叶,这叶子是什么味道?!

    回复删除
    回复
    1. 山捞叶有股独特的香气,在娘惹料理常见。

      删除
  2. 我也喜欢,这里的夜市有在卖烤的^^

    回复删除
  3. 我也喜欢,这里的夜市有在卖烤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想是不同的,
      烤的是麻坡式,用鱼胶肉配上咖哩糊;
      梹城式,用鱼肉块,香料,香叶丝,蛋,椰浆, 比较湿,所以是蒸的。

      删除
  4. 安蒂漾,我喜欢的食谱我每次都会不多想直接print out的。。
    可是你的otak我不得不摇白旗~~ 材料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 >.<
    下次,下次咱们有机会聚会。。你请我吃! 呵呵~ okok?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暂时体弱需多休息,
      这种繁杂的料理,你等安迪做给你吃好了,
      你几时来,按迪就几时做给你吃,好不?

      删除
  5. 我是Penang lang,所以也喜欢吃 otak-otak,超爱的!你竟然连这个都会做,哇哇哇!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我怎么说,也做过5年的Penang lang.
      入乡随俗嘛,何况从小就和这乌达有着很深的渊源。

      删除
  6. 我想和你订购这个可以吗?
    下一次见你的时候才拿给我。嘻嘻嘻~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哦!你这个糖水靓姐,也喜欢乌达吗?
      收到!下回一定识做!

      删除
  7. 很特别,我也没有吃过放山老叶的哦!!

    回复删除
  8. 这个otak otak 有够吸引的。。看了都流口水。我以为Muar 出名otak otak 原来penang也是有另种风味的乌达。跟上面的朋友一样要去找这些叶才可以

    回复删除
    回复
    1. 靓女,
      这个很。。。香!很够味!很好吃的!
      不用配饭,一样好好吃,
      尤其是刚出锅,温热的,一级棒!

      删除
  9. Aunty Young, 对不起了,我不吃otak-otak的,
    但这却是我家老的最爱,所以,我偷偷拿了几个回去了!
    别追来噢!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哦!为什么?
      Penang style 和 Muar style 是不同的,
      你试过了吗?我个人比较喜欢Penang style.

      追!一定追,难得有人被逮到了,还不趁机要他家美美的“金瓜甜麻钱”
      哈。。。。。。。

      删除
  10. 我这个半个penang人,还真的不懂penang也有自己独特的otak otak,
    失敬失敬,罚我吃两个,找回penang的味道,嘻嘻!

    回复删除
    回复
    1. 喂小心啊!
      不要随便做“半个penang人”,等下人家会误会的,
      为你是要"拖车“的,哈。。。。。。。。。

      罚?我会bo kam lah,....
      快来吃多几个,这样很快就变”一个Penang lang liao.

      删除
  11. 哇。。。这是好料哦。我在这里很难可以吃到这个。今天来你家吃饱饱咯。嘻。。。

    回复删除
  12. 你好pandai 哦!看到我流口水流到满地都是。真失礼也~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好开心,听到你说我pandi,
      就皮厚厚,认了这次好了。。。。。。。。。。
      哈。。。。。。。

      删除
  13. 这个我老公好喜欢吃。
    做法用料,有点多功又难找(叶子)有机会,等安迪漾请我吃。
    呵呵!行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问题!
      山捞叶,疯柑叶,黄姜叶,。。。
      在我的院子可找到,哈。。。。。。

      删除
  14. the first time I made otak otak was using Salmon..but I like to try with local fish next time I made again, what type of fish you use? my house has plenty of daun kadok, time to make some..

    回复删除
    回复
    1. Actually I used Ikan merah filet last time , that day I didn't manage to get it ,so I replaced it with Dolly fish filet .

      删除
  15. 你好,我是烹饪新人,想学料理要煮一顿好吃的让先生享受,看到你的北马otak-otak让我怀念我阿姨做的"鱼包",我们邦咯岛人是这样叫的。向你学这道美食咯,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哦,来自漂亮小岛的姑娘!
      还是个贤妻,欢迎你!大家一起学习。

      删除
  16. aunty young你好☺
    可以请问你是用什么鱼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记错的话,当时我是用Dory fish.
      如果可以,最好是红枣鱼肉。

      删除
    2. 没记错的话,当时我是用Dory fish.
      如果可以,最好是红枣鱼肉。

      删除
  17. 早安!很开心,超开心看到你的这道食谱,我已经寻早很久了。小时候在霹雳太平吃过的otak otak 也是用山捞叶做的,长大了要找回那种味道的otak-otak,可惜这里找不到。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我也是小时候吃过,难忘至今。

      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